音樂模式 電郵登入 服務器登入 個人空間 最新帖子 精华区 論壇服務 会员列表 统计排行 搜索 帮助
  • 4075阅读
  • 4回复

一级能力考试231个语法(中文详解)

楼层直达
级别: 主天使
发帖
608
黑猫货币
500
由衣威光
1435
黑貓饭卡
0
发帖
608
黑猫货币
500
由衣威光
1435
黑貓饭卡
0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6-12-15
51 ~ずにはいられない
    [动词未然形]+ずにはいられない/不能不~;不由得~;非~不可
     类义形:~ないではいられない
例:1、悲しくてなかずにはられなかった./悲伤得不由得哭了起来.
  2、彼の格好がおかしくてみんな笑わずにはいられなかった./他的样子很可笑,大家都不由得笑了起来. 【$ng$T++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q$R?X~】
   52 ~ずにはおかない
    [动词未然形]+ずにはおかない/不能不~
     类义形:~ずにはすまない/不能不~;必须得~
例:1、あんなひどいことをした人h¥には罰を与えずにはおかない。/对做出这么过分事情的人,不能不给予处罚.
  2、私のことを信じきっている彼女には本当のことを言わずにはすまない。/她这么相信我,我必须对她说真话.
   53 ~ずにはすまない
     [动词未然形]+ずにはすまない/不能不~;一定得~不可
     类义形:~ずにはおかない(サ变动词未然形要用せ)
例:1、このことは本人が言ってあやまらずにはすまないだろう。/这件事一定得本人去道歉不可吧.
  2、彼から借りた金は約束の期日どおりに返さずにはすまないよ。/跟他借的钱,一定得按约定的日期还哪!
   54 ~そばから 
    [动词连体形]+そばから/随~随~;刚~就~(不用于一次性的事情)
例:1、聞いたそばから忘れる。/随听随忘.
  2、種をまくそばからカラスがそれをほじくる。/刚播的种子,乌鸦就啄开了.
  55 ~(ば、たら、と)それまでだ
  56 ~たが最後
[动词过去式]+が最後/(一旦)~就没办法了;(一旦)~就完了 【vsAF?3W++ 和风 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 hW(t】
   类义形:~(し)たら最後/一旦~可就
例:1、遊びに行ったが最後、もう戻ってこない。/一旦出去玩,就再也不回来.
 57 ~たら最後/一旦~可就(见56) 【Jfg\/ZF3++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qad\ ~:】
例:1、あの人は言い出したら最後、もう後へ引かない。/他一旦说出了口,就决不让步.
  58 ~た末に(た末の)
(见49)
  59 ~ただ~のみ
   ~ただ+[动词连体形;体言]+のみ(或:~だけ)/只;仅;只有;只是(有时可以省去"ただ")
例:1、何をするにもただ口で言うのみではなく、必ずそれを実行に移さなければならない。/不论做什么,不仅是口头讲,还要把他付诸实行.
  2、金のみが人生の目的ではない。/人生的目的不只是金钱.
  3、辺りは静かでただ波の音だけ聞こえる。/周围非常寂寞,只能听到波涛声.
  60 ~ただ~のみならず
   ~ただ+[用言连体形;体言]+のみならず/不但~而且;不仅~而且(有时可以省去"ただ")
例:1、タバコはただ自分の健康に害があるのみならず、他人にも害を及ぼしている。/烟不仅伤害自己的健康,而且也害及他人.
  2、顔のつくりのみならず、体つきまで父親似である。/不仅脸型,连体形长得都像父亲.
  3、ただ会社人のみならず、学生も積極的にボランテイア活動に参加している。/不光是社会上的成年人,连学生也都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61 ~たといっても
   [用言终止形;体言]+といっても/虽说(是)~可是也~;就说~也是~
   类义形:~といったって;~とはいえ;~とは言えども
例:1、ビルと言っても、三階建ての小さなものだ。/虽说是大楼,也是三层建筑的小楼.
  2、アルバイトの給料をもらったと言っても百円だけですよ。/虽说得了打工的酬金,可只是一百元哪.
  3、忙しいといっても、週末にデートする時間はありますよ。/虽说忙,可是周末约会的时间是有啊
  62 ~たとえ(い)~ても(であれば) 【Yo4HzMjH++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V@EDF9】
  たとえ(或:たとい)+[动词,形容词连用形;形容动词词干;体言]+ても/即使~也~(前接不定词时)不管~也~(五段动词有音变.前接形容动词词干,体言时,则为"でも")
  类义形:たとえ~うと/即使~(也)~(前接未然形)
      たとえ~としても/即使~(也)~(前接终止形)
例:1、たとえどんな困難があっても計画は実行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不管有什么样的困难,计划也要实行.
  2、たとえお金がなくても何とかして学業を続けます。/即使没有钱,也要设法继续学业.
  3、たとえ体が丈夫でもスポーツには参加したほうがよい。/即使身体健康,还是参加体育运动为好.
  4、たとえ小さい子でも甘やかしてはならない。/即使是小孩也不能娇纵. 【^[H:Ui++ 和风 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U](59H】
  63 ~たところ
   [动词过去式]+ところ(が)/可是~;果真~;果然~(表示后述事项是前述事项的结果)
例:1、先生のお宅へ伺ったところあいにくお留守だった。/拜访老师,可是偏巧不在家.
  2、遅れると思って急いでいったところが、誰も来ていなかった。/以为能迟到了赶忙去,可是谁也没来.
  3、やってみたところが意外にやさしかった。/试着干了一下,可是意外地容易.
   [动词过去式]+ところ(だ)/刚~完(的时候)
例:1、私は今家へ帰ったところです。/我现在刚回到家.
  2、「昨日借りた本もう読みましたか」 「今読み終わったところです」/"昨天借的书已经读了吗?" "现在刚读完"
  64 ~たところで
  [动词过去式]+ところ(で)/即使~也~;尽管~也~(后项表示前项的结果.但其结果表示不起任何作用或变得更不好的状态)
  类义形:~としたところで;~にしたところで;/即使~也~;尽管~也~
      ~としたって;~にしたって/即使~也~;尽管~也~
例:1、考えてみたとこれでどうにもならない。/即使考虑了,也无济于事. 【 X)LwR++ 和 风 日 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joU=TWG】
  2、頼んでみたところで断られるに決まっている。/即使恳求他,肯定也会拒绝.
  3、今さら走って行ったところで間に合うまい。/即使现在跑去,也来不及了吧.  
  65 ~たとたんに
  [动词过去式]+たとたんに/正当~的时候,就~;刚一~的时候,就~
  类义形:~瞬間に;~はずみに;~ひょうしに
例:1、立ち上がったとたん、頭をぶつけた。/刚一站起来,就把头撞上了.
  2、家を出たとたんに雨が降り出した。/刚一出门,就下起雨来了.
  66 ~だに
  [动词连体形;体言]+だに/连~都~;一~就~
例:1、夢だに見ない。/连梦都不做
  2、あのときのことは思うだに悲しい。/那时的事情一想起来就感到悲伤
  3、そのふるい松の木は大嵐に微動だにしなかった。/那棵古松树在大暴风雨中连一动都不动
  67 ~(て)たまらない
  [动词,形容词连用形;形容动词词干]+てたまらない(或:でたまらない)/~得不得了;~得受不了;非常~
  类义形:~てしようがない;~てならない
例:1、Aさんに負けて悔しくてたまらない。/输给小A,遗憾得很.
  2、おなかがすいてたまらない。/肚子饿得受不了. 【{Zx++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OTVp95n】
  3、あの人の顔を見るのもいやでたまらない。/连看他的脸都很心烦.
  68 ~ために(の)
  [动词连体形;体言の]+ため(に)/为了~(表示目的) 【7 uFo}-++ 和风 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na{i!LM】
例:1、将来、立派な医者になるため、勉学にはげんでいる。/为了将来成为出色的医生,在努力地学习着.
  2、大学院受験のために準備する。/为了报考研究生作准备.
  3・彼は結婚のため、今からお金をためている。/他为了结婚,在就攒钱.
  [用言连体形;体言の]+ために/由于~;因为~(表示原因后项叙述多半是消极的.一般接过去式)
  类义形:~から/因为~(强调原因)
      ~ので/因为~(强调后果,不能下接推量式和命令式)
      ~ゆえに/由于~(书面语)
例:1、風邪を引いたため、学校を休んだ。/因感冒了,没去上学
  2、頭が重いのは空気が悪いためだ。/头昏昏沉沉是因为空气不好(的缘故)
  3、大雨のために運動会が中止になった。/因下大雨,运动会中止了
  69 ~たりとも 
  [体言]+たりとも/即使~也~;就是~也~
例:1、一刻たりとも油断できない。/就是一刻也不能疏忽大意.
  2、その教訓を一日たりとも忘れたことがない。/那个教训即便一天也没有忘记.
  70 ~たるものは 
  [体言]+たるものは(文语助动词"たり"的连体形)/具有~身份,地位等的;作为~的
例:1教育者たるものは何よりもまず厳しく己れを律すべきだ。/作为教育人的人首先应该严于律己.
  2、内閣の首長たる内閣総理大臣は国民の利益を第一にすべきものだ。/作为内阁首领的内阁总理大臣是应该以国民的利益为第一的.
  71 ~つ~つ
  [动词连用形]+つ+[动词连用形]+つ/时而~时而~(文语助动词) 【]-@+myU++ 和风 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3D@W*=\】
例:1、両者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の関係にある。/两者处于相互依靠的关系.
  2、波にさらわれて浮みつ沉みつの危ない状態にある。/被波浪卷走,陷于时浮时沉的危急状态.
  72 ~ついでに
  [动词过去式;体言]+ついでに/顺便~;就便~
  类义形:~がてら;~かたがた/~的时候,顺便~(前接动词连用形或体言)
例:1、郵便局へ行ったついでに本屋に寄った。/去邮局,顺便去了书店.
  2、買い物のついでに映画を見て来た。/去买东西就便看了电影回来 【,dl!1A++ 和风 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 8#C}?O】
  73 ~っこない
 [动词连用形]+っこない/不会~;不可能~(用在口语,强调语气)
 类义形:~はずがない;~(する)ことはない
例:1、どんなに言ったって分かりっこない。/怎么说也不会明白啊.
  2、やつらなんかに出来っこないさ。/他们(那伙人)不可能会的呀.
  74 ~っぱなし
  [动词连用形]+っぱなし/放置不管,置之不理
例:1、ドアを開けっぱなしにしたまま出てしまった。/把门开着没关就出去了.
  2、本屋ノートなどを置きっぱなしにして片付けようともしない。/书和笔记本等放在那里也不想收拾.
  75 ~つつも
  [动词连用形]+つつも/一面~一面~;且~且~;虽然~可是~
  类义形:~ながら(も)
例:1、山を登りつつ、卒業後のことについて語りあった/边登山边交谈关于毕业后的事. 【[?]Kf++ 和 风 日 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
  2、悪いとは知りつつ、娘の日記を読んだ。/明知不对,却读了女儿的日记.
  3、そう考えつつも結局そうしなかった。/虽然那么想,但最后还是没有那么做.
  76 ~つつある
  [动词连用形]+つつある/正在~
例:1、住民の連帯意識は向上しつつある。/居民的集体意识正在提高.
  2、せかいには食料や薬品の不足に悩みつつある地域も少なくない。/世界上为缺乏粮食或药品在苦恼着的地区也不占少数
  77 ~であれ
  [体言]+であれ/尽管是~;不管是~
  类义形:~たとい~であれ;~であれ~であれ/即使是~;不管是~还是~(语气较强)
例:1、結果がどうであれ、後悔はしない。/不管结果如何,都不后悔.
  2、たとい先生であれ悪いことは悪いと言う。/即使是老师,不对的就要说不对.
  78 ~であれ、~であれ
  [体言]+であれ+[体言]+であれ/不管是~还是~(语气较强)
例:1、男であれ女であれ、行ける者は早く行きなさい。/不管是男是女,能去的都快去吧.
  79 ~てからでないと(てからでなければ)
  [动词连用形]+てからでないと(或:~てからでなければ)/没~之前,就不~;只有在~以后,才~
例:1、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から出ないと日本へ留学することはできない。/没有学习日夜之前就不能留学日本. 【xho:++ 和 风 日 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9^&_Xz=】
  2、よく相談してからでなければお答えできません。/没有很好商量之前就不能答复.
  80 ~てからというもの
  [动词连用形]+てからというもの/自从~就~;从打~就~ 【l E`
发帖
608
黑猫货币
500
由衣威光
1435
黑貓饭卡
0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6-12-15
101 ~といえば(といったら)
  [体言]+といえば(或:~といったら;~というと)/要说~;提到~就~;一提~就一定~
例:1、温泉と言うとすぐ熱海(あたみ)が頭に浮かぶ/提到温泉,脑海里马上就浮现出热海(温泉)
  2、株といえば最近は上がっているね。/要说股票,最近在上涨啊
  3、彼のカラオケと言ったら、聞くにたえないものだ。/要说他的卡拉OK,简直是不堪入耳 【.s,7*++ 和 风 日 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Q@HK(5】
  4、運動会と言うと雨が降る。/一提开运动会,就要下雨
 102 ~といったらありはしない 【H0IdTu++ 和风 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4yj.rc】
  [形容词终止形;体言]+といったらありはしない(或:~と言ったらない;~と言ったらありゃしない)/没有比~更~;~得不得了;~极了;再~不过了;非常~
例:1、銀色の世界の雪景色は美しいといったらありはしない。/没有比一片银色世界的雪景更美的了.
 103 ~といったらない
  [形容词终止形;体言]+といったらない(或:~といったらありはしない;~と言ったらありゃしない))/没有比~更~;~得不得了;~极了;再~不过了;非常~
例:1、昨夜、暗い夜道を1人で歩いて帰った。/昨晚一人走漆黑的夜路回家,那种孤寂感就无法说了.
  2、朝からテレビをつけてやかましいと言ったらない。/从早晨就打开电视,吵得不得了.
  3、その時の表情はおかしいと言ったらなかった。/当时的表情之可笑简直无法形容.
 104 ~といったらありゃしない
  [同102]
 105 ~といっても
  [用言终止形;体言]+といっても/虽说(是)~可是也~;就说~也是~
  类义形:~と言ったって;~とはいえ;~とは言えども
例:1、ビルと言っても、三階建ての小さなものだ。/虽说是大楼,也是三层建筑的小楼.
  2、アルバイトの給料をもらったと言っても百元だけですよ。/虽说得了打工的酬金,可只是一百元哪.
  3、忙しいと言っても週末にデートする時間はありますよ。/虽说忙,可是周末约会的时间是有啊.
 106 ~とおもいきや
  [动词终止形]+とおもいきや/以为~哪曾想~;不料~(雅语.强调非常意外,一次未曾想过)
例:1、あきらめると思いきや,またやりだした。/以为他就此作罢了,没想到又干起来了. 【gH85um\++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bW'?】
  2、ちゃんと受け取ったと思いきや、まだ届いていないそうだ。/以为已经收到了,哪曾想还没寄到
 107 ~と思うと(と思ったら)
  [动词过去式]+と思うと(或:~と思ったら)/刚一~(马上)就~;一~就~
  类义形:~かと思うと;~かと思ったら
例:1、泣いたと思うと笑い出した。/刚一哭,马上又笑了起来
  2、立ち上がったと思ったらすわりこんだ。/刚一站起来就坐下了.
 108 ~とか
  [动词终止形]+とか/据说~;说什么~(表示记不清或不确实的传闻,实际是"とか言うことだ"或"とかいう話だ"的省略)
例:1、北海道は昨日大雪だったとか/据说北海道昨天下了大雪
  2、木村さんはアメリカへ留学したとか/听说木村君去美国留学了
 109 ~ときたら(ときては)
  [体言]+ときたら(或:~ときては;~とくると)/提到~的话;提起~来;要说~;至于~ 【1` -{(r^++ 和 风 日 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ZD:q】
  类义形:~というと/要说~;一提到~就~
      ~について言えば/就~来说~
例:1、あいつときたらどうしようもない。/提起那家伙来,真拿他没办法
  2、彼は頭がいいが、運動ときたら、ぜんぜんだめだ。/他很聪明,可说道体育的话,什么都不行
 110 ~ところ
  [动词过去式]+ところ(が)/可是~;果真~;果然~(表示后述事项是前述事项的结果)
例:1、先生のお宅へ伺ったところあいにくお留守だった。/拜访老师,可是偏巧不在家
  2、遅れると思って急いでいったところが、誰も来ていなかった。/以为能迟到了赶忙去,可是谁也没来 【 hY&t( _++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XP@%-f】
  3、やってみたところが意外にやさしかった。/试着干了一下,可是意外地容易
 111 ~どころか
  [用言连体形;体言]+どころか/不但(不)~反而~;岂止~连~也~;别说~就连~也~
  类义形:~ないばかりか
例:1、この留学生は漢字どころかひらがなもよく書けない。/这个留学生别说是汉字,就连平假名也写不好
  2、天気がよくなるどころかひどい嵐になった。/天气不但没有好,反而变暴风雨了
  3、今日の試験は易しいどころかとても難しかった。/今天的考试别说容易,还很难
 112 ~ところを
  [用言连体形]+ところを/~的时候(意外地)却~(表示正处于一种状态时,意外地或突然地出现另一状态,使前者受到影响)
例:1、お忙しいところをお邪魔してすみません。/正忙的时候来打扰您,非常抱歉
  2、危ないところを助けて頂いて、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您救我于危难之中,非常感谢
  3、いつもの年ならもう夏服を着るところを、肌寒い日が続くので、まだ厚着をしております。/若是往年这时候,该穿上夏装了,因为连续多日的微寒,还穿着厚衣服呢
 113 ~としたって
  [用言终止形;体言]+としたって(或:~にしたって)/即使~也~;尽管~也~;就是~也~
  类义形:~(た)ところで
      ~としたところで;~にしたところで
      ~(た)としても
例:1、あの問題は複雑でもないのみ今まだ解決だれていない。この問題にしたって同じことだ。/那个问题,并不那么复杂,却夏装还没得到解决.就是这个问题也是一样的.
  2、いくら逃げようとしたってもうだめだ。/就是怎么想跑掉,也不行了(跑不掉了).
 114 ~としたところで 【`= 3P++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 ABF?
发帖
608
黑猫货币
500
由衣威光
1435
黑貓饭卡
0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06-12-15
151 ~にしたら
   [体言]+にしたら(或:~にすれば)/(若是)把~定为~(的话);假定~(的话)
例:1、あの人の身にしたら、そうするよりほかなかったと思う。/我认为若是(处在)他的(立场的)话,只能那样做.
  2、誕生日のパーティーは土曜日にすればみんな参加できる。/若把生日晚会定在星期六的话,大家都能参加. 【@U[0Q2++ 和风 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7qz w】
  152 ~にして(にしては) 【%mt( c++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r(9d_.X】
   [体言]+にして/甚至~;连~都~
例:1、あの優秀な彼にして子にような失敗をするのだから、ほかの人ができないのも無理はないだろう。/连他这么优秀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失误,其他人做不来也是自然的了.
  2、天才の彼にして解決できなかった問題がある。/连他这样的天才也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动词连体形;体言]+にしては/作为~来说;就~而言
例:1、彼の中国語は外国人にしてはうまい。/他的汉语,作为外国人来说,是很好的.
  2、この会社のボーナスは不景気にしては結構よかった。/这家公司的奖金,就不景气的年头来说,还是满好的.
  3、この作文は小学生が書いたにしてはよくできている。/这篇作文作为小学生写的来说,写得很好.
  153 ~にしても
   [用言连体形;体言]+にしても/即使~也~;作为~来说也~;(前接不定词时)无论~都~;尽管~但是~
   类义形:~としても
例:1、私にしても同じ気持ちだ。/作为我来说也是同样的心情.
  2、忙しくて会議に出席できなかったにしても、あらかじめ連絡すべきだった。 /即使很忙没能出席会议,也应该预先联系一下.
  3、若干(じゃっかん)の問題があるにしてもこの作品は一読(いちどく)に値(あたい)がある/尽管有若干问题,但这部作品还是值得一读.
  154 ~にしろ
   [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形容动词词干;体言]+にしろ(或:~にせよ;~にもせよ)[同前]にしろ(或:~にせよ)/无论~还是~;(无论)~也好~也好;即使~也~
   类义形:~であれ~であれ;~であろうと~であろうと
       ~にしても~にしても
例:1、与党にしろ野党にしろその議題については意見が一致した。/无论执政党还是在野党,对那个议题意见一致.
  2、何も知らなかったにせよそうするのはよくない。/即使什么也不知道,那么做也不好. 【c0PPI/c++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m}dgH^】
  3、どんな事情があるにもせよ、無断で何日も仕事を休むのはよくない。/不管有什么情况,事前未经允许,缺勤好几天也不好.
  155 ~に過ぎない
   [动词连体形;体言]+に過ぎない/只不过是~
例:1、なんと言っても僕はまだ一介の会社員に過ぎない。/不管说什么,我还只不过是个公司职员
  2、もう漢字が書けるといっても百字程度覚えたに過ぎない。/虽说已经会写汉字了,但只不过是记了一百来个字而已.
  156 ~にせよ
    [见154]
  157 ~に相違ない
    [动词,形容词连体形;形容动词词干;体言]+に相違ない/一定(是)~ 【93`AASz,++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zZs4'$C]】
    类义形:~に違いない;~に決まっている
例:1、これは私のなくした自転車に相違ない。/这一定是我丢失的自行车.
  2、彼はもう帰国したに相違ない。/他一定是已经回国了.
  158 ~即した(に即して)
    [体言]+即したて(或:~に即した)/就~;符合~
例:1、現実に即して、考えたり行動することが大切だ。/符合实际去思考,行动是非常重要的.
  2、当時に即して考え方をしなければ理解できないことがたくさんある。/如果不就当时的情况考虑问题,会有很多理解不了的事情.
  159 ~にたえる(にたえない)
    [动词连体形;体言]+にたえる(或:~にたえない)/耐~;经得起~;(不)值得~;(不)堪~
例:1、強震にたえるような設計をするために大変苦労した。/为了进行耐强震的设计,他费了很大的劲.
  2、なかなか鑑賞に堪える絵だ。/是一张非常经得起鉴赏的画. 【G ,s++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TN】
  3、とても聞くに堪えない話を聞かされた。/听了真是不堪入耳的事情.
  4、彼の死を聞いて、遺憾に堪えない。/听了他的死讯,不胜遗憾
  160 ~に足る
   [动词连体形]+に足る/值得~;值得~的~;足以~
例:1、これは信じるに足る報道だ。/这是值得相信的报道.
  2、とるに足らぬ説だから、信じる必要がない。/这是不足为取的定论,没必要相信
  161 ~につけ(につけて、つけても)
   [用言连体形;体言]+につけ(或:~につけても;~につけては)/因而~;一~就~;每逢~就~;~也好~;~也罢;不管~也~
例:1、亡くなった母の写真を見るにつけ、涙がこぼれてくる。/每逢看到已故的母亲的照片就流泪.
  2、学校の成績がいいにつけ、悪いにつけ、母はいつも私を励ましていた。/不管学习的成绩好还是不好,母亲总是鼓励着我.
  3、雨につけても風につけても、故郷の祖母のことが思い出される。/每逢下雨刮风都不由得想起在故乡的祖母.
  4、今年の冬の寒さは列年になく厳しい。それにつけても案じられるのは故郷の母のことである。/今年冬天比往年寒冷,因而不由得惦念其故乡的母亲.
  5、あの2人の仲はよほど悪かったのか、何につけても対立していた。/看来那两个人的关系相当不好,不管对什么都在搞对立.
 162 ~にはあたらない
   [动词连体形;体言]+に(は)あたらない/不值得~,用不着~
   类义形:~に足りない/不值得~
例:1、たかが子供がすることじゃない。/充其量不就是小孩子做的事吗?用不着这么吃惊.
  2、非難には当たらない。/不值得去谴责.
  163 ~にはかかわりなく 【&~C;2++ 和 风 日 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 = =*BnI】
   [见141] 【J75L/"++ 和 风 日 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6/ }mK】
  164 ~にひきかえ
   [体言]+にひきかえ/与~正好相反,~;与~完全不同,~
例:1、勉強家の兄にひきかえ、弟は怠け者だ。/与学习用功的哥哥相反,弟弟非常懒惰.
  2、昨日の好天にひきかえ、今日はすごい雪だ。/跟昨天的好天相反,今天大雪纷飞.
  165 ~にほかならない
    [体言]+にほかならない/无非是~;不外乎是~;就是~
例:1、この成果はあなたの努力の結果にほかならない/这个成果无非是你努力的结果.
  2、個人の得失を顧みず決然と帰国したのは彼が祖国を深く愛しているからにほかならない。/不顾各人得失毅然回国,无非是他深深地爱着祖国.
  166 ~にあるまじき
  167 ~にもかかわらず
   [用言连体形;体言]+にもかかわらず/尽管~;虽然~但是~
   类义形:~のに
例:1、雨にもかかわらず彼は出かけた。/虽然下雨,但是他还是出门了.
  2、あの人はたくさん食べるにもかかわらずやせている。/尽管他吃得很多,但还是瘦.
  168 ~にもまして
   [体言]+にもまして/比~;胜过~
例:1、それにもまして気がかりなのは家族の健康だ。/比其更让我操心的是家里人的健康问题.
  2、去年にもましていい成績をとるように頑張っている。/我正在为取得比去年更好的成绩而努力着.
  169 ~によっては
   [体言]+によっては/因~不同~;由于~不同~;有时候~ 【?yfA`*.q++ 和风 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l`@c】
   类义形:~によって;~により;~による/根据~;按照~,由于~通过~
       ~によると;~によれば/据~;据闻~
例:1、人によっは反対するかもしれない。/不同的人也许会有反对的意见.
  2、最近の調査によると青少年の犯罪は増える一方だそうだ。/据最近的调查青少年的犯罪率呈增长的趋势
  3、未成年の喫煙は法律によって禁じられている。/根据法律禁止未成年人吸烟.
  4、地震による被害は総額五千億円にも達した。/地震带来的灾害已达5千亿日元.       
  170 ~によらず
  171 ~ぬきで(ぬきでは) 
    [体言]+ぬきで(或:~ぬきに)/省去;抛开 【v*td=I++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f;sZ9】
    类义形:~を(は)ぬきして/省去~
例:1、最近朝来は抜きで授業に出る学生が多い。/近来,很多学生不吃早饭就来上课.
  2、まじめな話だから、冗談ぬきでいきたいと思う。/因为是极认真的事情,所以我想抛开玩笑直接进入正题.
  172 ~ぬきに(ぬきには)
    [体言]+ぬきに(或:~ぬきで)/省去;抛开
例:1、資金の問題をぬきにしては、何も始まらないと思う。/我认为抛开资金问题不谈的话,其他就什么也做不了. 
  173 ~ぬきの
  174 ~に至り
    [体言]+に至り/~之至;非常~;至为~(多为表示积极的意思,多用于书面语)
例:1、このような盛会に出席させて頂いて、光栄の至です。/能出席这样的盛会,非常荣幸.
  2、非常な歓迎ぶりで感激の至りです。/对于热烈的欢迎,至为感动. 【KUECx%\++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 S9-eRA】
  175 ~に極み
    [体言]+に極(きわ)み/非常~;~之极(多用于表达感情的顶点)
例:1、今度の惨事は痛恨の極みです。/这次的惨案令人非常痛心.
  2、ご出席いただきないことは遺憾の極みです。/对于您不能出席,感到非常遗憾.
  176 ~の末に
    [体言]+の末に/最后;~的结果
    类义形:~た末;(或:~た末に;~た末の)/~的结果;~之后
例:1、相談の末、出発の時間を2月の初めに改めた。/商量的结果,不出发时间改在了2月初.
  2、考えに考えた末、引き受けないことにした。/反复考虑之后,决定不承担了.
  177 ~のみ
    [见59]
  178 ~のみならず
    [用言连体形;体言]+のみならず/不但~而且~;不仅~还~
例:1、その器具は経済的であるのみならず、健康にもよいのだ。/那种器具不但经济,而且对健康也有利.
  2、殻は病弱であるのみならず、何かをやり遂げようとする意志にも欠けている。/他不仅病弱,还缺乏做成一件事情的毅力
  179 ~のわりには
    [动词连体形;体言の]+わりに(或:~わりには)/虽然~但是~;与~相比~(多指不相匹配的结果)
例:1、年齢のわりに老けて見える。/与实际年龄相比,看上去要老一些.
  2、彼は何事にもまじめな割には人に好かれていない。/他做什么事都很认真,相形之下并不那么招人喜欢. 【\7LsD++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2Bz $】
  3、勉強した割には試験はできていなかった。/虽然努力学习了,但没能考好. 【l?$PWXma++ 和风 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je# 3】
  180 ~はおろか
    [体言]+はおろか,~も~/别说~连~也~;别说~就是~也~
例:1、10日はおろか、1月かかってもできない。/别说10天,就是一个月也完不成.
  2、彼は漢字はおろか、ひらがなも書けない。/他别说汉字了,就是平假名也不会写.
  181 ~ばかりか(ばかりでなく)
    [用言终止形;体言]+ばかりか/不仅~反而~;不但~而且~(也)~
    类义形:~のみか/不仅~而且~(也)~;岂止~连~都
        ~ばかりでなく/不但~而且~
例:1、あの人は反省しないばかりか、悪口を言い返した。/那个人不但不反省,反而恶语伤人.
  2、この種の病気は1年2年も治らないばかりか、一生苦しめられることも或る。/这种不仅一二年好不了,有时还会被折磨一生.
  3、彼女は英語ばかりでなく、日本語も上手だ。/她不仅会英语,日语也很好.

[用言连体形;体言]+ばかりでなく/不但~而且~;不仅~还~
    类义形:~だけでなく/不但~而且~
       ~のみだなく;のみならず/不仅~而且~
       ~ばかりか;のみか/不仅~而且~(也)~
例:1、彼は成績がいいばかりでなく、スポーツにも長じている/他不仅成绩好,还擅长体育.
  2、私の故郷は気候が温暖であるばかりだなく、景色も美しい。/我的家乡不仅气候温暖,景色也美.

182 ~ばそれまでだ  【:hp`sz++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X'?s%】
  [动词假定型]+ばそれまでだ/完了;无话可说了;算了
例:1、鍵が合っても、かけ忘れればそれまでだ。/即使有钥匙,忘了锁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 
2、初めからだめだと言ってしまえばそれまでだが、何よりもやってみることだ。/要是从一开始就说不行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但最重要的是去做.
  183 ~ば~ほど
  [用言假定形]+ば~ほど/越~越~(但也可单独使用"ほど")
  类义形:~ば~だけ
例:1、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と思う人がいる。/也有人认为日语是越学越难的.
  2、物が高ければ高いほど品物がいいとは限らない。/东西并不是价钱越高就越好的.
  184 ~はもとより 【Kx$EI}3X++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sxz}0\#$】
  [体言]+はもとより/本来就~;不用说~连~也~;慢说~就是~也~
  类义形:~はもちろん/不用说~连~也~;当然~
例:1、そのような困難はもとより予想されていたことだった。/那种困难,本来就是预料到的.
  2、彼は日本語にかけては会話はもとより文を書くのも達者です/他的日语,不用说会话,就是文章写得也很好.
  185 ひとり~だけでなく
   ひとり+[体言]+だけでなく/不仅仅是~而且是~;不单是~,而且是~
   类义形:ひとり~のみならず
例:1、ひとり私だけでなくほかの人もそれに興味を示した。/不单是我,其他人也对其感兴趣
  2、これはひとり中国のみならず世界全体の問題である。/这不仅仅是中国,而且是全世界的问题
  186 ひとり~のみならず
   [见186] 【q8}RdG++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gg&#:.#】
  187 ~べからざる
   [见188]
  188 ~べからず
   [动词终止形]+べからず/禁止~;不得~;不能~;不可~(文语助动词"べし"的未然形,"べからざる"在句中做定语)
例:1、無用の者入るべからず。/闲人免进.
  2、ここに駐車するべからず。/此处不得停车.
  3、暴力は許すべからざる行為だ。/暴力是不能允许的行为.
  4、それは死ぬまで言うべからざることだ。/那件事到死都不能说.
  189 ~べく
   [动词终止形]+べく/应该~;为了~(文语助动词"べし"的连用形)
例:1、この本は驚くべく誤植が多い/这本书错误多得惊人.
  2、調査するべく出張する。/为调查而出差.
  190 ~ほかしかたがない
   [动词连体形]+ほかしかたがない/只好~;只得~;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
   类义形:~しかない;~以外にない;~よりはか(は)ない;~ほかしようがない;~ほか(は)ない
例:1、もうあきらめるほかしかたがない。/现在只好放弃了.
  2、こうなったんだから、一生懸命頼んでみるほかなかった。/已经这样了,只好拼命相求了.
  3、彼もいないので君がいくほかない。/谁都不在,只得你去.
  191 ~(から)ほかならない 【|Z%I&.T]++ 和风 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A Scp】
  192 ~まい 【kU*f aB++ 和 风 日 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IiW_Z】
   [五段动词终止形;其他动词,助动词未然形]+まい/不打算~;不想~;不会~吧(表示否定的意志或推量)
例:1、もう二度とうそをつくまいと心の中で決めた。/我下定决心,再不撒谎.
  2、今日の感動は決して忘れまいと心に誓った。/我在心里发誓决不忘记今天受的感动.
  3、二時間も待ったのに、まだ来ないのだから、もう来まい。/已经等了两个小时还没来,不会来了吧.
  193 ~まいか
   [动词连体形]+まいか/没有这个打算 表示绝对否定
例:1、心配させたくないので事故のことを両親に話そうか話すまいかと迷っている。/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我正在为要不要把发生事故这是告诉他们而烦恼
  194 ~まじき
   [动词连体形]+まじき/不该~;不应该~;不可以~(文语助动词"まじ"的连体形)
例:1、暴力をふるなんで、親にあるまじきふるまいだ。/动用武力,是为人父母不该有的行为.
  2、それは病人にいうまじきことだ。/那是不该对病人说的话.
  195 ~までだ
   [动词连体形]+までだ(或:~までのことだ)/只是~罢了;~就算了;不过~而已
例:1、念のために重ねて確かめたまでだ。/只是为了慎重起见又核实了一遍罢了.
  2、いやなら断るまでのことだ。/若是不愿意,拒绝就算了.
  196 ~までのことだ
   [见195]
  297 ~までもない
   [动词连体形]+までもない(或:~までもなく)/用不着~;无需~
   类义形:~必要はない/没有必要~;用不着~;不必~ 【"l-]H++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9|WY】
例:1、誰も知っていることだから、今さら調べるまでのない。/谁都知道的事情,到现在了,用不着再做调查了.
  2、わざわざ行くまでのなかろう。/无需特意前往了吧!
  3、それは言うまでもなく、あなたの間違いにきまっいる。/那无需说,一定是你的不对.
  298 ~までもなく
   [见297]
  299 ~まみれ
   [体言]+まみれ/沾满~;浑身是~
例:1、血まみれになって倒れた家の中から逃げ出してきた。/浑身是血地从倒塌的房屋中逃了出来.
  2、子供たちは泥まみれになって遊んでいる。/孩子们浑身是泥地玩儿着. 【mE9f9L'++ 和*风*日*语 www.jpwind.com 更多资源 更好服务 ++5*~P/b】
  200 ~めく
   [体言]+めく/有~样的意味;令人感到~样的气息
例:1、だいぶ春めいてきなしたが、いかがお過ごしでしょうか。/大有春天的气息了,你过得好吗?
  2、そんな皮肉めいた言い方をしなくてもいいのに。/也用不着说那些有讽刺意味的话吧!
发帖
608
黑猫货币
500
由衣威光
1435
黑貓饭卡
0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06-12-15
201 めぐる
   [体言]+(を)めぐる(或:~をめぐって)/围绕
例:1、留学生をめぐる諸問題を中心に考えて行きたい。/我准备以围绕留学生的种种问题为中心探讨一下.
  2、今度の会議は増税の是非をめぐって論争を始めた。/这次会议围绕增税的是与非展开了辩论.
  202 ~もさることながら 【d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1 条评分
shanbentai 由衣的威光 +100 2006-12-15 -
快速回复

限255 字节

认证码:
验证问题:
上一个 下一个